彼前 2章 9節 注1
  族類、祭司體系、國度和子民都是集合名詞,指集體的信徒。作族類,信徒已經蒙揀選;作祭司體系,祭司團,我們是君尊的;作國度,我們是聖別的;作子民,我們是神的產業,是神特別買來並據有,作祂奇珍的產業。(多二14注4。)蒙揀選的族類,指我們是源於神的;君尊的祭司體系,指我們是事奉神的;聖別的國度,指我們是為著神一同生活的團體;買來作產業的子民,指我們對神是寶貴的。這些都有團體之意,因此我們需要建造在一起。(5。)
彼前 2章 9節 注2
  見5注6注7。君尊,指我們祭司的身份是君尊的,就如麥基洗德所豫表我們的大祭司,君王基督的身份。(來七1~21注226創十四18。)
彼前 2章 9節 注3
  見羅一2注3。聖別,指國度的性質。
彼前 2章 9節 注4
  或,往外宣報。首先,我們必須重生,並在生命裡長大,(2,)然後被建造,且團體的事奉;(5;)現今我們需要往外宣報、宣揚。團體的事奉是獻上基督作屬靈的祭物,使神滿足;宣揚是往外宣報那召我們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者的美德作福音,使人得益處。
彼前 2章 9節 注5
  黑暗是撒但在死亡裡的彰顯和範圍;光是神在生命裡的彰顯和範圍。神已經呼召我們,拯救我們脫離撒但黑暗的死亡範圍,進入神光的生命範圍。(徒二六18西一13。)
彼前 2章 9節 注6
  或,優越,優越並榮美的美德。(彼後一3注6。)指神之所是並所有,以及神那在祂的榮耀中達到終極之奇妙的光。神用祂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並且呼召我們到祂的榮耀和美德。(彼後一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