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前 2章 5節 注1
  我們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藉著重生和變化,成了活石,像基督一樣。我們原是用泥土造的,(羅九21,)但在重生時,得著了神聖生命的種子,這種子在我們裡面長大,就把我們變化為活石。彼得在悔改信主時,主給他取了一個新名,就是彼得─石頭;(約一42;)當他得著關於基督的啟示之後,主進一步啟示祂也是磐石─石頭。(太十六16~18。)這兩件事給彼得深刻的印象,就是基督和祂的信徒都是為著神的建造的石頭。
彼前 2章 5節 注2
  靠著神話語中滋養的奶,而從基督得餵養,不僅是為著生命長大,也是為著建造。長大乃是為著建造。
彼前 2章 5節 注3
  雖然話奶是經由心思滋養魂的,最終卻滋養我們的靈,使我們屬靈而不屬魂,適合於為神建造屬靈的殿。
彼前 2章 5節 注4
  殿,直譯,家。神在信徒身上的目標,是要得著用活石所建造的殿。這些石頭不是分開、離散的,甚至不是僅僅堆聚在一起的,乃是彼此建造起來的。
彼前 2章 5節 注5
  有古卷無,成為。
彼前 2章 5節 注6
  屬靈的,指明神的生命生活並長大的性能;聖別的,指明神的性情分別並聖別的性能。神的殿主要的是藉神的生命得維繫,因此是屬靈的;祭司的體系主要的是藉神的性情得維繫,因此是聖別的。
彼前 2章 5節 注7
  聖別的祭司體系,就是屬靈的殿。新約原文用三個不同的字說到關於祭司的事。一是hierosune,希囉囌尼,指祭司職分,如來七12者;一是hierateia,希拉提亞,指祭司職任,如來七5者;另一是hierateuma,希拉提瑪,指祭司的集合,祭司團,祭司體系,如本節和9節者。配搭的祭司團就是建造起來的屬靈的殿。雖然彼得的兩封書信不是寫給召會的,他在本節強調信徒的團體生活時,也未用到召會一辭,但他的確用「屬靈的殿」和「聖別的祭司體系」這些辭,以指明召會的生活。不是個人的屬靈生活,乃是團體的屬靈生活,才能完成神的定旨,滿足祂的心意。神要得著一個屬靈的殿給祂居住,得著一個祭司團,一個祭司體系事奉祂。彼得對於信徒在配搭裡團體的事奉,與保羅在羅十二的看法相同。這團體的事奉乃是出自屬靈生命三個要緊的階段:重生,(2上,)靠基督的滋養長大,(2下,)以及同被建造。
彼前 2章 5節 注8
  信徒在新約時代,照著神經綸所獻的屬靈祭物乃是:(一)基督作舊約豫表中一切祭物的實際,如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贖愆祭等;(利一;)(二)我們藉福音所救來作基督肢體的罪人;(羅十五16;)(三)我們的身體、讚美、並為神所作的事。(羅十二1來十三15~16腓四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