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前 1章 22節 注1
  指聖別人的真理,就是神實際(真理)的話。(約十七17。)
彼前 1章 22節 注2
  我們魂得潔淨,乃是那靈聖化我們的性情,使我們在神聖別的性情裡過聖別的生活。(15~16。)這比洗罪,(來一3,)洗淨(約壹一7)還要深。後二者是洗淨我們外面的所作,前者是潔淨我們裡面的所是─魂,如弗五26話中之水的洗滌。(見該處注3。)
彼前 1章 22節 注3
  我們的魂是由心思、情感和意志組成的,這些也是我們心的各部分。我們的魂得潔淨,就是我們心的各部分─心思、情感和意志,從一切的污穢和沾染得了潔淨。(徒十五9雅四8。)實際上,這是指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從神以外的各樣事物中蒙拯救,而固定在神這惟一的對象和獨一的目標上。這樣的潔淨是因我們順從真理而成就的,這真理乃是我們信仰的內容和實際。(見提前一1注1第二點。)當我們順從真理,就是順從我們在基督裡之信仰的內容和實際時,我們的全魂就專注於神,因而得著潔淨,脫離神以外的一切事物。這乃是藉著領受那栽種的話,(雅一21,)就是聖別人的真理,(約十七17,)以拯救我們的魂脫離一切的污穢。
彼前 1章 22節 注4
  我們的魂既得著潔淨,全人專注於神,使我們的全心、全魂並全心思都愛祂,(可十二30,)結果就是愛弟兄沒有假冒,從心裡熱切的愛神所愛的人。首先,神的重生產生聖別的生活,(15~16,)然後,祂的聖化(潔淨)產生了弟兄相愛。
彼前 1章 22節 注5
  有古卷無,清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