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前 1章 2節 注1
  這裡揭示神聖的經綸,藉著神格三一的工作,使信徒有分於三一神。父神的揀選是創始,靈神的聖別是成全父神的揀選,子神所灑之血表徵的救贖乃是完成。藉著這些步驟,信徒已經被揀選、得聖別、蒙救贖,得以享受三一神─父、子、靈,就是他們所浸入,(太二八19,)現今正在享受其美德的三一神。(林後十三14。)
彼前 1章 2節 注2
  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已過的永遠裡揀選了我們,(弗一4,)因此祂運用了祂神聖的先見。
彼前 1章 2節 注3
  彼得的兩封書信(彼後三1)都是說到神的行政。神的行政是宇宙的,要對付祂一切的造物,好得著一個清潔、純淨的宇宙,(彼後三13,)以彰顯祂自己。在新約時代,這對付是從祂所揀選的人,祂的選民,祂自己的家起首,(四17,)特別是從祂所揀選,分散、客居在列國、外邦人中,作祂見證的寄居者起首。因此,這兩卷書強調信徒是蒙揀選的。(二9五13彼後一10。)這些分散在各處,被揀選的寄居者,既是神所揀選的族類,是神所選上的,是神特有的產業,他們就需要看見,不論在怎樣的光景和環境裡,他們都是在神行政的對付之下,為著達到神積極的目的。他們所遭遇的任何事、一切事,無論是逼迫,或是別樣的試煉和苦難,(6五9,)都是神行政寶貴對付的一部分。這樣的異象要成全、堅固、加強他們,並要給他們立定根基,(五10,)使他們在恩典上長大。(彼後三18。)
彼前 1章 2節 注4
  直譯,在那靈的聖別裡。意即藉著那靈的聖別。這是指父神的揀選,乃是在那靈的聖別裡,藉著那靈的聖別,施行、成全在蒙神揀選的人身上;這就是那靈叫人悔改歸向神,把人聖別出來,使人成為神所揀選的。
彼前 1章 2節 注5
  這裡那靈的聖別,不是指藉基督的救贖得稱義後那靈的聖別,如羅六1922十五16所啟示的。這裡那靈的聖別(這是本章所主要著重的,重在聖別─15~16)乃是在順從基督,相信祂的救贖以前,就是藉基督的救贖得稱義以前。(林前六11。)這指明信徒順從以致相信基督,乃是那靈聖別工作的結果。那靈幾方面的聖別,總括的啟示在帖後二13,乃是要使神所揀選的人得著祂完全的救恩。這救恩是在那靈聖別的範圍裡完成的。
彼前 1章 2節 注6
  本節用三個不同的辭,說明三一神使祂的選民有分於祂完全的救恩所採取的三個步驟:照著,指立場、根基;藉著,(直譯,在…裡面,)指範圍;以致,指結局、結果。信徒順從對基督救贖的信仰,(羅一5十六26,)以及應用所灑的血到他們身上,乃是那靈基於父神的揀選使人聖別的結果。
彼前 1章 2節 注7
  新約時代有耶穌基督的血,與舊約時代有祭牲的血相對。猶太信徒熟悉舊約時代的順從和灑祭牲的血,但他們現今必須領悟,時代已經改變;在新約時代,摩西的律法和祭牲的血,已被基督的人位和祂的血頂替了。這種領悟的結果,使信徒順從耶穌基督,並蒙祂的血所灑。
彼前 1章 2節 注8
  血灑指救贖。見後文18~19節。
彼前 1章 2節 注9
  在豫表裡,灑了遮罪的血,就把被灑的人引進舊約裡。(出二四6~8。)照樣,灑了基督救贖的血,也把被灑的信徒帶進新約的福分,就是對三一神完滿的享受裡。(來九13~14。)這是一個顯著的標記,把被灑的人從沒有神的凡俗人中聖別出來。
彼前 1章 2節 注10
  見弗一2注1
彼前 1章 2節 注11
  見弗一2注2
彼前 1章 2節 注12
  繁增的恩典,與諸般的恩典(四10)和全般的恩典相符。(五10。)信徒已經得著了起初的恩典,但這恩典需要在他們裡面繁增,使他們有分於全般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