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26節 注1
  「虔敬的」是形容詞,名詞是「虔敬,」原文指禮拜的儀式和對神的敬拜(含對神的敬畏)。形容詞只在這裡用到,名詞在這裡和27節是用在積極的意義上,在西二18(敬拜)是用在消極的意義上,在徒二六5(宗教)是用在一般的意義上。關於神新約的經綸,雅各所寫的,不如保羅、彼得、約翰那樣顯著。保羅專注於基督活在我們裡面,並成形在我們裡面,(加二20四19,)基督在我們身上顯大,並從我們身上活出來,(腓一20~21,)使我們,就是召會,祂的身體,能成為祂的豐滿,祂的彰顯。(弗一22~23。)彼得強調神藉著基督的復活重生了我們,(彼前一3,)使我們有分於神的性情,叫我們過敬虔的生活,(彼後一3~7,)並且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彰顯祂的美德。(彼前二59。)約翰強調我們所得永遠的生命,使我們與三一神有交通,(約壹一2~3,)以及神聖的出生,將神聖的生命帶進我們裡面,作神聖的種子,叫我們活出像神的生活,(約壹二29三9四17,)並且成為召會,就是燈台,為耶穌作見證,(啟一911~12,)將來要終結於新耶路撒冷,彰顯神直到永遠。(啟二一2~310~11。)雅各所強調,那像是新約特徵的,不過是神生了我們,(18,)完備自由的律法,(25,)內住的靈,(四5,)以及稍微題到召會。(五14。)他沒有說到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召會是基督的彰顯,這兩個新約中最特出、最具時代的特徵。照本書看,雅各必定非常虔敬。也許由於這點,以及他在基督徒實行上的完全,使他與彼得、約翰同被稱為在耶路撒冷召會的柱石,甚至在其中為首。(加二9。)然而,就著神在基督裡新約經綸的啟示說,他卻不強,反倒仍在舊猶太宗教背景的影響之下,憑著禮儀敬拜神,並過敬畏神的生活。他在徒二一20~24和本書二2~11的話,都證實這點。他屬靈的眼光受了猶太教的籠罩,不能完全進入神新約經綸的啟示,像保羅、彼得、約翰那樣。
1章 26節 注2
  不勒住舌頭,就是說話又快(參19)又隨便,沒有節制。這常欺騙說話者的心,欺騙他的良心,就是他心裡的知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