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雅各將主耶穌與神列為同等,這與不承認主神格的猶太教(約五18)相反。
1章 1節 注2
  雅各是主耶穌(太十三55)和猶大(猶1)肉身的兄弟。他不是主在地上時所揀選的十二使徒之一,但在主復活後成了一位使徒,(加一19,)並且是在耶路撒冷的召會中領頭的長老;(徒十二17十五213二一18;)他與彼得、約翰同被稱為召會的柱石,且被保羅題為三柱石之首。(加二9。)
1章 1節 注3
  見彼前一1注3。這該包括那些在五旬節後,因逼迫從耶路撒冷分散出去的猶太信徒。(徒八14。)
1章 1節 注4
  指以色列的眾支派。這指明本書信是寫給猶太的基督徒,他們相信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二1,)本於信得稱義,(二24,)因真理的話得了重生,(18,)為神的靈所內住;(四5;)他們也是召會的肢體,(五14,)等候主的回來。(五7~8。)然而,稱這些在基督裡的信徒為十二個支派,如同神舊約經綸裡的選民,也可能指明作者對基督徒與猶太人,神新約經綸與舊約安排的分別,以及神在新約裡已經將在基督裡的猶太信徒,從神所看為彎曲世代(徒二40)的猶太人中拯救、聖別出來,缺少清楚的看見。神在祂新約的經綸裡,看猶太信徒不再是為著猶太教的猶太人,乃是為著召會的基督徒。他們是神的召會,應當與猶太人不同,從猶太人中分別出來,就像他們應當與外邦人不同,從外邦人中分別出來一樣。(林前十32。)然而,作召會柱石的雅各,在他寫給基督徒弟兄的書信裡,仍然稱他們為十二個支派。(這也許是他向猶太人中間一般富有的階層,說了五1~6那段話的原因。)這違反了神新約的經綸。見二2注1
1章 1節 注5
  見約貳10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