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章 9節 注1
  安息日的安息,就是基督作我們的安息;由迦南美地所豫表。(申十二9來四8。)基督作眾聖徒的安息,分為三個階段:(一)在召會時代,祂這位屬天的基督,歇了一切的工,坐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現今在我們靈裡是我們的安息;(太十一28~29;)(二)在千年國裡,撒但從地上除去之後,(啟二十1~3,)基督連同國度將是得勝聖徒更完滿的安息,他們要與基督一同作王,(啟二十46,)有分於並享受祂的安息;(三)在新天新地裡,所有的仇敵,包括最後的仇敵,死,都被基督征服之後,(林前十五24~27,)祂這位全勝者,將是神所有贖民最完滿的安息,直到永遠。但這裡所說安息日的安息,就是迦南美地的安息所豫表的,只該包括基督作我們安息的頭兩個階段,不該包括第三階段。頭兩個階段的安息乃是獎賞,要給那些竭力追求基督,不僅蒙了救贖,還豐滿的享受了基督,以致成為得勝者的人。第三階段的安息不是獎賞,乃是給所有贖民完滿的分。所以,這裡所說安息日的安息,是指基督在頭兩個階段,特別在第二階段,作我們的安息,就是為我們存留,要我們竭力尋求並進入的。基督乃是在作我們安息的第二階段,要得著全地為業,(詩二8來二5~6,)作祂的國度一千年。(啟十一15。)所有跟從祂的得勝者,就是在第一階段尋求並享受祂作安息的人,那時要與祂一同作王,(啟二十46提後二12,)且要承受地土,(太五5詩三七11,)有的得權柄管十座城,有的管五座城,(路十九1719,)也要同享他們主人的快樂。(太二五2123。)那將是國度的安息,由進入迦南美地而得的安息所豫表。對所有得贖並蒙拯救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美地的安息是他們的目標。照樣,對我們得贖並蒙拯救脫離世界的新約信徒,要來國度的安息乃是我們的目標。現今我們都在朝著這目標的路上。

 神要給以色列人的完全救恩,包括藉逾越節的羊羔得救贖,出埃及,靠屬天的嗎哪得餵養,藉流自裂開磐石的活水得解渴,並有分於迦南美地。他們都享受了逾越節的羊羔,屬天的嗎哪和活水,但一同從埃及出來的人中,只有約書亞和迦勒進入並有分於美地,其餘的都倒斃在曠野。(民十四30林前十1~11。)雖然以色列人都是被贖的,但只有兩個得勝者,約書亞和迦勒,得著美地為獎賞。

 逾越節的羊羔、屬天的嗎哪、活水和迦南美地,都是基督不同方面的豫表。照以色列人經歷的圖畫看,並非所有藉基督蒙救贖的信徒,都在召會時代以及要來的國度裡,有分於基督作獎賞,作他們的安息和滿足;惟有那些蒙救贖以後,竭力尋求基督的人才能得著。為此使徒保羅雖然完全蒙了救贖,仍然向著標竿竭力追求,為要得著基督為獎賞。(腓三10~14。)在腓三,保羅告訴我們,他從前是在猶太教裡,但為基督的緣故,就把那宗教丟棄了。(腓三4~9。)在本書這裡,作者持同樣的觀點,鼓勵希伯來的信徒丟棄猶太教,竭力追求基督,免得失去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