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節 注1
  讚美神,祂說話了!神若不說話,祂就是奧秘的;但祂已經說話,把自己啟示出來,就不再是奧秘的了。現今祂是那啟示出來的神。

 本書所強調的不是人說話,乃是神說話。所以本書不題作者是誰,甚至一切引用舊約的話,也不題說話者的名。按照本書的觀念,全本聖經都是神的說話。因此,當本書題到舊約時,總是說那就是聖靈說的話。(三7九8十15~17。)

 這本作為神說話的書,稱為希伯來人書,是最合式的,也是最有意義的。頭一個希伯來人是亞伯拉罕,(創十四13,)他是憑信心接觸神之人的始祖。(羅四11~12。)所以神稱為希伯來人的神。(出九113。)「希伯來」字根的意思是過去,特別是指過河,從河這邊過到河那邊,從這一邊過到那一邊,所以希伯來人乃是過河的人。亞伯拉罕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從伯拉大河那邊拜偶像之地的迦勒底,過到伯拉大河這邊事奉神的迦南地。(書二四2~3。)神在本書所說的話,就是要那些信主而仍留戀於猶太教的猶太信徒,離開律法過到恩典,(四16七18~19十二28十三9,)離開舊約過到新約,(八6~713,)離開舊約的儀式事奉過到新約的屬靈實際,(八5九9~14,)這也就是離開猶太教過到召會,(十三13十25,)離開屬地的過到屬天的,(十二18~24,)離開祭壇所在的外院子過到神所在的至聖所,(十三9~10十19~20,)離開魂過到靈,(四12,)離開真理和生命的開端過到在真理中生命的成熟。(五11六1。)不只信主的猶太人,就是所有憑信心接觸神的人,都應當作一個這樣過河的人。這就是神在本書說話的目的。
1章 1節 注2
  多分,指多部分。多方,指多方面。在舊約,神向百姓說話,不是一次就全部說了,也不是僅僅從一方面說,乃是分許多部分,從許多方面說:祂在某一部分,從某一方面,向列祖說話,又在另一部分,從另一方面,藉摩西說話;在某一部分,從某一方面,藉大衛說話,又在一些別的部分,從一些不同方面,藉一些申言者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