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章 24節 注1
  這裡的新,原文指年齡上的新、年輕;八813九15的新,原文指品質上的新、新鮮。
12章 24節 注2
  在本書裡,基督的血特別顯著且重要。這血是永約之血,(十三20,)更美的新約是用這血立的;(十29;)藉著這血,基督一次永遠的進入至聖所,就為我們得到了永遠的救贖。(九12。)基督也用這血潔淨了諸天和諸天上一切之物。(九22~24。)這血聖別我們,(十三12十29,)潔淨我們的良心,叫我們事奉活神,(九14,)並且為我們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24。)我們乃是因這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十19。)我們不該將這血當作俗物,如同牲畜的血,否則就會遭受神的刑罰。(十29。)
12章 24節 注3
  基督的血,不僅救贖、聖別、潔淨,並且還說話。這血也是說話的血,所說的比亞伯的血所說的更美。亞伯的血向神說話,是為著控訴和伸冤;(創四10~15;)基督的血向神說話,卻是為著赦免、稱義、和好並救贖。不僅如此,這寶血更為我們向神說話,使永遠的新約藉這血(如本書所揭示的)得以立定;並且在這新約裡,神必須將祂自己和祂一切的福分,賜給在基督裡本於信接受這約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