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章 2節 注1
  原文指轉離其他各種目標,以專一的注意力注視。希伯來的信徒必須望斷他們環境中一切的事物,望斷他們老舊的宗教─猶太教,望斷猶太教的逼迫,望斷一切屬地的事物,好望斷以及於,以達到這位現今在諸天之上,坐在神寶座右邊的耶穌。
12章 2節 注2
  奇妙的耶穌,在天上登了寶座,並得了榮耀尊貴為冠冕,(二9,)祂是宇宙中最大的吸引,就像巨大的磁石,吸引所有尋求祂的人歸向祂。我們乃是受祂迷人的美麗所吸引,才望斷祂以外一切的事物。沒有這樣迷人的對象,我們怎能望斷地上這麼多迷惑人的事物?
12章 2節 注3
  或,起始者,開創者,首領,開拓者,先鋒。原文與二10者同。舊約所有得勝的聖徒不過是信心的見證人,但耶穌乃是信心的創始者。祂是信心的發起者、開創者、源頭和因由。照我們天然的人,我們沒有信的能力,我們憑自己沒有信。那叫我們得救的信,乃是我們從主所得寶貴的信。(彼後一1。)當我們仰望耶穌,祂這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就將祂自己,將祂信的成分,灌輸到我們裡面;這樣,自然而然的,有一種信在我們裡面升起,我們就有信心相信祂。這不是出於我們自己,乃是出於那將自己作信的成分,分賜到我們裡面,替我們信者的。因此,乃是主自己作我們的信。我們因著祂作我們的信而活,是因著祂的信,(加二20,)不是因著我們自己的信。

 耶穌是信心的創始者和源頭,也是信心的首領、開拓者和先鋒。祂開了信心的路,並作了先鋒,領先開拓這路。因此,祂能帶我們隨著祂的腳蹤,走完信心的路。祂在一生中,在地上的行徑裡,作了信心的創始者;又在榮耀裡,在天上的寶座上,作了信心的成終者;當我們仰望祂時,祂就將所創始並成終的信心,傳輸甚至注入我們裡面。
12章 2節 注4
  或,完成者,完全者。耶穌也是信心的完成者、完全者。祂要完成祂所起始的,完全祂所開創的。我們不斷的仰望祂,祂就要完成並完全我們奔跑屬天賽程所需要的信心。
12章 2節 注5
  本書從一3起,不斷的將我們指向那坐在天上的基督。保羅在別的書信中,主要的是向我們陳明,基督作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住在我們靈裡,(羅八10提後四22,)作了我們的生命和一切。但在本書,他特別將我們指向這坐在天上、具備多面、在各面照顧我們的基督。在保羅別的書信裡,內住的基督與我們的肉體、己和天然的人相對。在本書,天上的基督與地上的宗教並一切地上的事物相對。我們要經歷內住的基督,就需要轉到靈裡接觸祂;我們要享受天上的基督,就需要望斷一切地上的事物,而及於這位坐在神寶座右邊的基督。祂藉著死與復活,已經成就了神和人所需要的一切;現今祂在升天裡,坐在諸天之上,乃是在神子(一5)和人子(二6)的身位裡,也就是在神(一8)和人(二6)的身位裡,作了神所立的承受萬有者、(一2、)神的受膏者、(一9、)我們救恩的創始者、(二10、)那聖別人者、(二11、)常時的救援者、(二16、)應時的幫助者、(四16、)從神來的使徒、(三1、)大祭司、(二17四14七26、)真帳幕的執事,(八2,)有更超特的職任,(八6,)是更美之約的保證和中保、(七22八6十二24、)新約的執行者、(九16~17、)先鋒、(六20、)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2、)以及群羊的大牧人。(十三20。)我們若仰望祂這奇妙且包羅萬有的一位,祂就要把天、生命、和力量供應我們,將祂的所是傳輸並灌注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能奔跑屬天的賽程,在地上過屬天的生活,帶我們走完一生的路途,領我們進榮耀裡去。(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