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5節 注1
  直譯,在義中的行為。即在義的元素和範圍裡所作出的義行,意指真正的義行。就是這樣真正的義行,也不彀作我們得救的根據和條件,只有神的憐憫為我們所帶來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才彀使我們得救。
3章 5節 注2
  二11說,神救萬人的恩典;本章7節說,我們因主的恩典得稱義;本節說,神照著祂的憐憫救了我們。神的憐憫比神的恩典達到得更遠。我們可憐的光景造成了我們與神恩典之間廣闊的缺隙。神的憐憫乃是橫跨這缺隙的橋樑,把我們帶到祂恩典的救恩裡。見來四16注2太九13注2
3章 5節 注3
  原文與彼前一23的重生不同。本辭另外只在太十九28用過一次,說到千年國的復興。(見該處注1。)這裡是指事物從一種光景轉變成另一種光景。重生乃是這種轉變的開始。重生的洗滌,開始於我們得重生,繼續於聖靈的更新;這是神新造的過程,使我們成為新人。這是一種用生命進行的重修、再制或改造。受浸、(羅六3~5、)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弗四2224西三9~11、)以及藉著心思的更新而變化,(羅十二2弗四23,)都與這奇妙的過程有關。重生的洗滌潔除我們舊人一切舊性情的東西,而聖靈的更新將新的東西,新人神聖的素質,分賜到我們裡面。藉此我們從已往所在的老舊光景轉入全新的光景,從舊造進入新造的情形。因此,在我們的一生中,重生的洗滌和聖靈的更新,乃是不斷的在我們裡面作工,直到新造得以完成。
3章 5節 注4
  直譯,洗濯盆。為著洗去污穢。
3章 5節 注5
  提前強調召會,(提前三15~16,)提後強調聖經,(提後三15~16,)本書強調聖靈。召會乃是活神的家,在肉體中彰顯神;也是真理(就是極大奧秘─神顯現於肉體─的神聖實際)的柱石和根基。聖經是神的呼出,包含且傳輸祂神聖的素質,作我們的滋養和裝備,使我們完全且完備,合祂使用。聖靈是神聖的人位,在神聖的元素裡洗滌並更新我們,使我們成為有神性情的新造,在神永遠的生命裡作神的後嗣,承受三一神一切的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