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5節 注1
  直譯,在信裡。指主觀的信,就是那把我們帶進與主生機的聯結裡,(約三15加三26,)且藉著愛運行(加五6)之信的行動。那些與主在祂所關切的事上是一的聖徒,乃是在這信的元素和運行裡,愛受苦忠信的使徒。

 信和愛乃在基督裡之信徒難以拆雙的優越美德。信是神所賜我們,(彼後一1注10,)要我們用以接受(約一12)那作三一神具體化身(西二9)的基督,使我們進入三一神,與祂聯結為一,得著祂作我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並一切。愛是由這奇妙的信所發生出來的,叫我們在那些和我們共同信入基督的人身上,活出三一神在基督裡的一切豐富,使父、子、靈,三一神得著榮耀的彰顯。信是欣賞、質實並接受三一神這無限的豐富;愛是經歷、享受並活出這無限豐富的三一神。信是聯於作信徒一切的三一神;愛是將這三一神供給、傳輸同作信徒的人,使一切的信徒在這奇妙有能的信中,用那神聖超人的愛,彼此相愛,過那在基督裡的團體生活,而使基督的身體得以實現,叫那經過種種過程的三一神,在那包羅萬有的基督裡,藉著那無限量賜生命的靈,今日在地上就得著彰顯。

 提多書是三卷提字書的結束,並且這書又是以這奇妙的信和這超優的愛為結束。這含示,要在召會墮落的流中,能作中流砥柱,勝過召會走下坡的情勢和因素,非藉這奇妙的信和這超優的愛不能為功。惟有不憑眼見,不顧外面的情勢,只在這奇妙的信中,享受這信的源頭,就是我們藉著這信與祂聯結的三一神,而憑著這三一神超優的愛,愛祂並愛一切屬於祂的人,能使我們在召會墮落的流中,成為主在啟示錄二、三章所呼召並要得著的得勝者。

 這奇妙的信和這超優的愛,都是出於那深願與我們聯結以作我們一切的三一神;而這三一神經過成為肉體、釘死十架、從死復活、升上高天種種過程,所終極而成的,乃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這包羅神性、人性、基督的釘死、復活並升天之生命的靈,(羅八2,)就是那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實際,(約十四16~20,)又是住在我們蒙神重生的靈裡。(羅八16提後四22。)我們憑著我們死而復活的靈,藉著禱告仰望,接觸這樣一位三一神,祂就將祂自己多方的灌輸到我們裡面,成了在我們裡面對祂的信,並在我們外面對那些屬祂之人的愛。這樣的信和這樣的愛,就是我們所相信、敬拜並接受之三一神─父、子、靈─的實際與彰顯,(約壹四816,)也就是這三一神在基督裡所賜我們豐富的恩典,(提前一14,)不只作我們屬靈生活的動力和表現,也成為遮護我們整個人要害的胸甲。(帖前五8。)整本約翰所啟示並供應我們的神聖生命,也就是我們憑著這樣的信接受而得享的,(約三1636,)並藉著這樣的愛愛主而愛屬祂之人的。(約二一15~17十三34~35。)這樣的信和這樣的愛是相聯並行的,這愛是來自這信的,這信也是藉著這愛運行工作的。(加五6。)這愛同著這信,使我們能在不朽壞之中愛我們的主,以過召會得勝的生活,(弗六23~24,)成全神在基督裡對召會所有那新約的經綸。所以,我們乃是在這信裡得神的喜悅,(來十一6,)也是在這愛中蒙主的祝福。(林前十六22。)「願(這)愛同著(這)信,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弗六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