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9節 注1
  長老是為著在地方召會中執行神的行政而設立的,使良好的秩序在召會中得以維持。要成就這事,長老必須堅守那按照使徒教訓可信靠的話,使他們能制止說攪擾話的人,並平息紛亂的局面。(9~14。)
1章 9節 注2
  指使徒的教訓;(徒二42;)這些教訓至終成了新約。這指明:(一)眾召會是按照使徒的教訓建立的,也是憑著遵守使徒的教訓存在的;(二)眾召會的秩序,是憑著那按照使徒教訓所教導可信靠的話,得以維持的。召會的混亂主要的是由於偏離使徒的教訓。我們要對抗這事,就必須堅守眾召會中,按照使徒教訓所教導可信靠的話。在黑暗混亂的局面中,我們必須堅守新約裡光照並規正的話,就是使徒的教訓。要維持召會的秩序,除了長老職任以外,還需要有使徒按照神啟示的話語。
1章 9節 注3
  指在召會中按照使徒教訓所教導,可信、可靠、真實的話。地方召會中的長老應當堅守這種健康的話,使他們能儘教導的職責。(提前三2五17。)
1章 9節 注4
  見提前一10注1
1章 9節 注5
  即揭露事情的真實特性,使人知罪自責,因此是藉暴露人的過錯責備人。在弗五1113,本辭譯為責備。
1章 9節 注6
  或,反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