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 3章 16節 注1
  照上下文看,這裡的敬虔,不僅是指虔誠,乃是指神活在召會中,就是那是生命的神在召會中活了出來。這是極大的奧秘,是在基督裡的信徒所公認的。
提前 3章 16節 注2
  或,無人不以為然的,超越理論的,無可置辯的。
提前 3章 16節 注3
  據歷史所傳,這六行詩辭是初期召會中聖徒所愛詠的一首歌賦。「祂」是指基督,是神顯現於肉體,作為敬虔的奧秘。從「敬虔的奧秘」轉到「祂,」含示神在肉體的顯現,基督,就是敬虔的奧秘。(西一27加二20。)這敬虔的奧秘就是正當召會的生活,這樣的生活也就是神顯現於肉體。
提前 3章 16節 注4
  這顯現是藉著成為肉體和為人生活。(約一114。)「於肉體,」意即在人的樣式和樣子裡。(羅八3腓二7~8。)基督是以人的形狀顯在人前,(林後五16,)然而,祂乃是神顯在人的身上。
提前 3章 16節 注5
  或,被表白。成為肉體的基督在為人生活裡,不僅被那靈表白為神的兒子,(太三16~17羅一3~4,)也被那靈稱義、證實並稱許為對的、義的。(太三15~16四1。)祂顯現於肉體,卻被表白並稱義於靈裡。祂在肉體顯出,卻在靈裡生活,(路四114太十二28,)並且藉著那靈將自己獻給神。(來九14。)祂的變化形像(太十七2)和復活,都是那靈的稱義。不僅如此,祂在復活裡更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林後三17,)居住並活在我們裡面,(羅八9~10,)好叫神顯現於肉體,這就是敬虔的奧秘。因此,現今我們不再按著肉體,乃按著靈(林後五16)認祂和祂的肢體。神顯現於肉體既是被稱義於靈裡,而那靈又與我們的靈是一,(羅八16,)我們就必須在我們的靈裡生活為人,使這稱義得以完成。
提前 3章 16節 注6
  指聖靈。
提前 3章 16節 注7
  天使曾看見基督的成為肉體、為人生活以及升天。(路二9~14太四11徒一10~11啟五611~12。)
提前 3章 16節 注8
  基督是神顯現於肉體,從五旬節開始就被人當作福音傳於萬邦,包括以色列國。(羅十六26弗三8。)
提前 3章 16節 注9
  基督是神在肉體的具體化身,已經在世人中為人所信仰,接受為救主和生命。(徒十三48。)
提前 3章 16節 注10
  這是指基督升天進入榮耀。(可十六19徒一9~11二33腓二9。)按著歷史事實的次序,基督的升天是在被傳於萬邦之前。然而,在這裡,升天列為基督是神顯現於肉體的最後一項。這必是也指召會被接去於榮耀裡。因此,這含示不僅作頭的基督自己是神顯現於肉體,連作身體的召會也是神顯現於肉體。當召會按著本書頭二章的指導,受到妥善的照料,且照三章所啟示的,將長老的監督和執事的服事完全建立起來,那時召會就要顯出功用,成為活神的家和家人,為著神在地上的行動;並成為支持真理的柱石,和托住真理的根基,有基督和祂身體的神聖實際,對世人作見證。這樣,召會就成為基督是神顯現於肉體的延續。這就是敬虔的極大奧秘─基督從召會活出,成為神在肉體的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