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 1章 4節 注1
  與四7提後四4者同,指涉及謠言、傳聞、真實或虛假的故事、以及虛構之事等的話語、言論和談話,可能包括猶太人的神奇事跡、拉比的傳說等。這些就是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虛構無稽之事,(四7,)以及猶太人虛構無稽之事。(多一14。)
提前 1章 4節 注2
  可能指添上傳說色彩的舊約家譜。(多三9。)
提前 1章 4節 注3
  神的經綸是在信仰裡的,就是在信仰的範圍和元素裡得以開始而發展的。神的經綸是要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不是在天然的範圍裡,也不是在律法的行為裡,乃是因著相信基督,藉著重生,在新造屬靈的範圍裡。(加三23~26。)因著信,我們由神而生,成為祂的兒子,有分於祂的生命和性情以彰顯祂。因著信,我們被放在基督裡,成為祂身體的肢體,分享祂一切的所是,叫祂得著彰顯。這就是神照著祂新約的經綸,在信仰裡所完成的計劃(安排)。
提前 1章 4節 注4
  原文,家庭律法;含分配意,(字尾與約十9的草場同源,含分配草場給羊群意,)指家庭管理,家庭行政,家政,引伸為行政(分配)的安排(dispensation),計劃(plan)或經綸(economy),所以也是家庭經營。神在信仰裡的經綸,乃是神的家庭經營,神的家庭行政,(參弗一10注2三9,)要在基督裡將祂自己分賜到祂所揀選的人裡面,使祂得著一個家彰顯祂自己,這家就是召會,(三15,)基督的身體。使徒的職事乃是以神這經綸為中心;(西一25林前九17;)然而那些異議者不同的教訓,被神的仇敵利用,使神的子民從這經綸岔出去。在地方召會的行政和牧養中,我們必須使眾聖徒完全清楚這神聖的經綸。

 使徒保羅在本書第一章所擺出來的,乃是神的經綸對抗不同的教訓。神的經綸是在信仰裡,(4,)不同的教訓是以律法為本、為中心。(7~10。)所以這就是信仰對律法,如加三所對付的。(加三2523~25。)凡以律法為本、為中心的教訓,都是不健康的,(10,)惟有神在信仰裡的經綸,對抗以律法為本、為中心的教訓,才是健康的,能叫人因信靠基督而得永遠的生命,(16,)有分於神永遠的計劃,就是神在信仰裡的經綸。這就是可稱頌之神所托付與使徒保羅那榮耀的福音。(11。)人若丟棄這信心和無虧的良心,就在信仰上猶如船破於深海中。(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