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 1章 3節 注1
  這該在使徒第一次被囚羅馬獲釋之後。(見提後四6注2。)他也許是在馬其頓(今天希臘北部及保加利亞南部)寫了這封書信。
提前 1章 3節 注2
  指一些異議者,如6節與加一7二12所說的。
提前 1章 3節 注3
  教導不同的事,指教導虛構無稽之事、無窮的家譜(4)和律法。(7~8。)這一切都是虛空的談論,(6,)與使徒以基督和召會,就是神的經綸,為中心的教訓不同。

 保羅的書信完成了關乎神永遠定旨和經綸的神聖啟示。(西一25。)他的職事完成了關乎包羅萬有的基督,和祂宇宙的身體,就是召會,作祂的豐滿以彰顯祂的啟示。說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有生命和實行兩面。從羅馬到帖後,對召會生命的一面有完滿的啟示,包括召會的性質、職責和功用。現在,從提前到腓利門,對召會實行的一面有詳細的啟示,說到地方召會的行政和牧養。這面所需要的第一件事,就是終止異議者那些使聖徒偏離神新約經綸中心線及其終極目標的不同教訓。(4~6。)在3~46~7六3~520~21不同的教訓,以及在四1~3的異端,乃是召會敗落、墮落並變質的種子、根源,是後書所要對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