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前 5章 23節 注1
  「且」字將本節所說神親自全然聖別我們的祝福,與前節要我們遠離禁作各種惡事的囑咐連接起來。一面我們遠離禁作各種惡事,另一面神全然聖別我們。我們與神合作,叫我們過聖別的生活。
帖前 5章 23節 注2
  和平的神是那聖別人的,祂的聖別帶來和平。當我們從裡面被祂全然聖別時,就在凡事上與祂與人都有和平。(13。)
帖前 5章 23節 注3
  或,完全,徹底,…達到極點。神全然聖別我們,叫我們全人─靈、魂、體,沒有一部分是凡俗或世俗的。
帖前 5章 23節 注4
  即從凡俗或世俗的事物分別歸神。見羅一2注3六19注2
帖前 5章 23節 注5
  這話有力的指明人有三部分:靈、魂與身體。靈是我們最深的部分,是裡面的器官,有神的知覺,使我們能接觸神。(約四24羅一9。)魂是我們的自己,(比太十六26路九25,)介於我們的靈與體之間,有自己的知覺,使我們有個格。體是我們外在的部分,是外在的器官,有世界的知覺,使我們能接觸物質的世界。體包含魂,魂是裝靈的器皿。那是靈的神住在靈裡;我們的自己住在魂裡;物質的感覺是在體裡。神聖別我們,首先藉重生得著我們的靈;(約三5~6;)其次將祂自己這賜生命的靈,從我們的靈擴展到魂裡,浸透並變化魂;(羅十二2林後三18;)最終,經由我們的魂,賜生命給我們必死的身體,(羅八1113,)並且憑著祂生命的大能,將我們的身體改變形狀。(腓三21。)見來四12注212注3
帖前 5章 23節 注6
  或,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同在(巴路西亞)裡。
帖前 5章 23節 注7
  本書每章都以主的再來為結束,這說明著者保羅是生活工作在主的再來跟前,以此為吸引、鼓勵、目標並警惕。他不僅自己這樣作,也以此勉勵所帶領的信徒。
帖前 5章 23節 注8
  神不僅全然聖別我們,也保守我們的靈、魂、體得以完全。「全然」是指量一面;「完全」是指質一面。在量一面,神要全然聖別我們;在質一面,神要保守我們得以完全,就是要保守我們的靈、魂、體得以完美。因著墮落,我們的體受了敗壞,魂受了玷污,靈也死了。在神完全的救恩裡,我們全人都要得救,成為完全、完美的。為此,神保守我們的靈脫離死的元素,(來九14,)保守我們的魂不再留在天然和老舊裡,(太十六24~26,)並保守我們的體脫離罪的敗壞。(四4羅六6。)神這樣的保守,以及祂徹底的聖別,維持我們過聖別的生活,直到成熟,使我們能在主的「巴路西亞」裡與祂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