帖前 1章 1節 注1
  本章啟示三一神為叫我們享受祂的救恩,在我們身上所作三一的工作─父揀選我們,(13~4,)子拯救我們,(10,)以及聖靈將三一神繁殖、分賜並傳輸到我們裡面。(5~6。)
帖前 1章 1節 注2
  帖撒羅尼迦是羅馬帝國的一城,在亞該亞省以北的馬其頓省內。使徒保羅在第二次盡職的旅程中,接受馬其頓人的呼召之後,與他的同工西拉先去腓立比,接著就到帖撒羅尼迦。(徒十六9~12十七1~4。)使徒在那裡停留作工,時間很短,也許不滿一個月。(徒十七2。)
帖前 1章 1節 注3
  本書與後書都是寫給在帖撒羅尼迦的地方召會,就是由該城所有在基督裡的信徒所組成的。這樣的地方召會是屬於信徒的,也是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裡的。這指明這樣的地方召會是由父神所生,有祂的生命和性情,並在主耶穌基督一切的所是和所作裡,與祂有生機的聯結。因此,召會是屬於人的,(如帖撒羅尼迦人,)但在生機上是在神裡並在主裡的。這種在神的生命和性情裡生機的聯結,乃是信徒為著召會生活,過聖別生活不可少的基礎。這樣的生活乃是這兩封書信的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