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 3章 16節 注1
  「用各樣的智慧」這辭,也可能該放在下文「彼此教導」之前。
西 3章 16節 注2
  即基督所說的話。在神新約的經綸裡,神在子裡面說話,而子不僅在福音書裡親自說話,也在行傳、書信和啟示錄裡,藉著祂的肢體─使徒和申言者─說話。這些都可視為基督的話。

 在本段,那湧流讚美和歌唱之屬靈生命的充滿,與話有關;與本段平行的經文,弗五18~20,屬靈生命的充滿,與靈有關。這指明話就是靈。(約六63下。)正常的基督徒生活該充滿話,叫靈從我們裡面洋溢出讚美和歌頌。

 本書的中心是基督作我們的頭和生命。基督運用祂作頭的身份,並將祂的豐富供應我們的路,乃是藉著祂的話;因此,本書強調基督的話。以弗所書說到召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過正常召會生活的路,乃是在靈裡被充滿,而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因此,以弗所書著重靈。以弗所書一再強調那靈和我們的靈,甚至話也算為那靈。(弗六17。)但在本書,這兩個靈只各題一次。(一8二5。)在以弗所書,話是為著洗滌我們天然的生命,(弗五26,)並與仇敵爭戰;(弗六17;)在本書,話是為著啟示基督的居首、中心和普及。(一25~27。)
西 3章 16節 注3
  基督的豐富(弗三8)是在祂的話裡。這樣豐富的話,其居住必是「豐豐富富的。」
西 3章 16節 注4
  直譯,在家裡,內住,居住。主的話在我們裡面必須有充分的地位,才能把基督的豐富運行並供應到我們裡面的人裡。
西 3章 16節 注5
  我們在教導並勸戒時,不但該用話,也該用詩章、頌辭和靈歌。
西 3章 16節 注6
  直譯,教導你們自己,勸戒你們自己。
西 3章 16節 注7
  「教導、」「勸戒」和「歌頌,」照原文文法都是形容「住。」這指明讓主的話豐豐富富的住在我們裡面的路,乃是教導、勸戒和歌頌。
西 3章 16節 注8
  見約一14注417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