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8節 注1
  8~11節是一長句,猶如向上的台階,帶我們步步高陞,一直達到11節的頂點。
3章 8節 注2
  保羅因基督,不僅將5~6節所列從前宗教的事物看作虧損,也將萬事看作虧損。
3章 8節 注3
  以認識基督為至寶,是來自祂人位的寶貴。猶太人認為神藉摩西所賜的律法,是人類歷史中的至寶;因此,他們為律法發熱心。保羅曾經那樣發熱心。然而,當神將基督啟示給他,(加一15~16,)他就看見基督的寶貴、超絕、無上的寶貝和超凡的價值,是遠過於律法的。他對基督的認識,結果叫他以認識基督為至寶。因此,他不僅將律法,以及根據律法所建立的宗教看作虧損,也將萬事看作虧損。
3章 8節 注4
  5~6節的「按,」也可譯作「照著,」共用了三次,說到律法、熱心和義。7~8節的「因,」也可譯作「由於,」也共用了三次,兩次說到基督,一次說到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基督是與律法、向律法的熱心、以及律法上的義相對;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以及基督自己,是與萬事和律法相對。保羅因基督,並因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就丟棄了律法、向律法的熱心、以及律法上的義和其他的萬事。這指明基督以及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遠超過律法和萬事。
3章 8節 注5
  指扔給狗的渣滓、垃圾、髒物;因此是狗食、糞土。這些東西與基督無法相比。
3章 8節 注6
  要認識基督,不僅要有關乎祂的知識,更要贏得祂那獨特的人位。基督是神格豐滿的具體表現,(西二9,)也是一切正面事物影兒的實際。(西二16~17。)贏得是需要出代價的。贏得基督就是出代價以經歷、享受並支取祂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弗三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