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10節 注1
  保羅活在一種光景裡,不是有自己的義,乃是有本於神的義,為要認識(經歷)基督、並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的交通。在8節,得著對基督之認識的至寶,是藉著啟示;但這裡的認識基督,是藉著經歷,就是對祂有經歷上的認識,在對祂充分的認識上經歷祂。保羅首先得著基督的啟示,然後尋求對基督的經歷,就是在經歷上認識並享受祂。
3章 10節 注2
  基督復活的大能,就是使祂從死人中復活的復活生命。(弗一19~20。)基督復活大能的實際,乃是那靈。(羅一4。)我們要認識、經歷基督這大能,就需要聯於並模成基督的死。死乃是復活的根基。我們要經歷基督復活的大能,就需要像祂一樣,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我們模成祂的死,就叫祂復活的大能據以興起,使祂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
3章 10節 注3
  即有分於基督的受苦。(太二十22~23西一24。)這是模成祂的死,經歷祂復活大能的必要條件。(提後二11。)保羅所追求認識並經歷的,不僅是基督自己的寶貴,也是祂復活的生命大能,並在祂受苦上的有分。對於基督,受苦和死在先,復活在後;對於我們,祂復活的大能在先,然後才是有分於祂的受苦,模成祂的死。我們首先接受祂復活的大能,然後藉著這大能,就能有分於祂的受苦,過釘十字架的生活,模成祂的死。這樣的受苦,主要的是為著產生並建造基督的身體。(西一24。)
3章 10節 注4
  即以基督的死作他生活的模子。保羅一直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就是在十字架下的生活,正如基督在祂為人的生活中所過的。藉著這樣的生活,我們就能經歷並彰顯基督復活的大能。基督之死的模子,是指基督不斷的將祂人的生命治死,使祂得以憑神的生命活著。(約六57。)我們的生活應當模成祂這模子的形狀,就是向我們人的生命死,而活神的生命。模成基督的死,乃是認識並經歷基督、和祂復活的大能、以及同祂受苦之交通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