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章 1節 注1
  按舊約豫表,迦南有兩方面:在積極一面,迦南是豐富之地,(申八7~107注1,)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同祂追測不盡的豐富;(西一12弗三8;)在消極一面,迦南表徵撒但黑暗國度空中、天上的部分。撒但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和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有他的權勢(徒二六18)和他的使者,(太二五41,)這些使者是他的從屬,就是那些執政的、掌權的、和管轄這黑暗世界的。(弗六12。)因此,撒但有他的國,(太十二26,)就是黑暗的權勢。(西一13。)迦南人豫表跟隨撒但的墮落天使,背叛的天使,(啟十二47,)他們成了撒但國裡執政的、掌權的和有權勢的。(參但十1320。)以色列人與迦南人爭戰,為要據有並享受美地,這豫表整個召會,包括所有的肢體,都有分於屬靈的爭戰,抵擋『諸天界裡那邪惡的屬靈勢力,』(弗六12,)使聖徒能享受基督作包羅萬有的地。召會必須是這樣一個團體的戰士,抵擋撒但空中的勢力,使神的子民更多贏得基督,好建造基督的身體,建立並開展神的國,使基督能回來承受這地。
21章 1節 注2
  亞拉得王、亞摩利人的王(21)和巴珊王,(33,)是約但河東的『守門者,』為撒但護衛著迦南地,就是黑暗的國。以色列人要進入美地,必須通過這三個王所管治的境界,與他們爭戰,毀滅他們,並佔領他們的境界。這表徵召會要享受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就必須擊敗這幾個王所表徵的仇敵並佔領他們的境界。見1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