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27節 注1
  在已過,基督乃是救贖主,為召會捨了自己,(25,)為著救贖並分賜生命;(約十九34;)現今,祂是賜生命的靈,正藉著聖別、浸透、變化、長大和建造,聖化召會;將來,祂是新郎,要將召會獻給自己作配偶,好得著滿足。所以基督對召會的愛是為著聖別並聖化召會,祂的聖別並聖化是為著將召會獻給自己。
5章 27節 注2
  榮耀是彰顯出來的神。因此,作榮耀的,就是作彰顯神的。至終,獻給基督的召會乃是彰顯神的召會。
5章 27節 注3
  使徒在這段勸勉裡,陳明召會的另一面,就是新婦的一面。這一面啟示:召會出自基督,如同夏娃出自亞當;(創二21~22;)召會與基督有同一的生命和性情,並作祂的配偶,與祂成為一,如同夏娃與亞當成為一體。(創二24。)召會是新人,是恩典和實際的事;召會是基督的新婦,是愛和光的事。使徒在四章勸勉的中心是新人,以恩典和實際為基本元素;而他在本章勸勉的中心是基督的新婦,以愛和光為基本本質。在恩典和實際裡,我們的行事為人該是新人;在愛和光裡,我們的生活該是基督的新婦。
5章 27節 注4
  這裡的斑點屬於天然的生命,皺紋與老舊有關。只有生命的水,才能藉著生命的變化,新陳代謝的洗去這類的缺點。
5章 27節 注5
  成為聖別乃是被基督浸透並變化;沒有瑕疵乃是沒有斑點、皺紋,沒有舊人天然生命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