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章 26節 注1
  基督為召會捨了自己,目的是為著聖化召會,不僅使召會從一切凡俗的事物聖別歸祂,也用祂自己的成分浸透召會,使召會成為與祂相像的配偶。這是藉著用祂話中之水的洗滌,潔淨召會而得完成的。
5章 26節 注2
  原文指即時的話。內住的基督是賜生命的靈,常說即時、現時、活的話,新陳代謝的洗去舊的,代之以新的,而產生內裡的變化。藉著生命之水的洗滌而有的潔淨,乃是在基督的話裡。這指明在基督的話裡有生命的水,就是那在祭壇和帳幕之間的洗濯盆所豫表的。(出三八8四十7。)
5章 26節 注3
  照著神聖的觀念,這裡的水是指神湧流的生命,由湧流的水所象徵。(出十七6林前十4約七38~39啟二一6二二117。)這水的洗滌與基督救贖之血的洗淨不同。救贖的血,洗去我們的罪;(約壹一7啟七14;)而生命的水,乃洗去我們舊人天然生命的瑕疵,就如「斑點、皺紋、或任何這類的病。」(27。)主聖別並聖化召會,首先用祂的血洗去我們的罪,(來十三12,)然後用祂的生命洗去我們天然的瑕疵。我們現今正在這洗滌的過程中,使召會能「成為聖別、沒有瑕疵。」(27。)
5章 26節 注4
  直譯,洗濯盆。原文在此字之前有指定冠詞,指那洗濯盆,就是人所周知的洗濯盆。舊約那洗濯盆洗去祭司屬地的污穢。(出三十18~21。)現今這洗濯盆,就是洗滌的水,也洗去我們的污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