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3節 注1
  主耶穌基督既是我們的,凡神之於祂的,也就都是我們的。「主」指祂為主的身份;(徒二36;)「耶穌」指祂是人;(提前二5;)「基督」指祂是神的受膏者。(約二十31。)
1章 3節 注2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祂是人子說,神是祂的神;就祂是神子說,神是祂的父。按祂的人性,神是祂的神;按祂的神性,神是祂的父。
1章 3節 注3
  直譯,讚美。意帶著敬拜而稱讚。在本段,父為著神永遠的定旨而有了揀選和豫定,(3~6,)子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而成就了救贖,(7~12,)靈為著應用神所完成的定旨而作印記與憑質;(13~14;)在此,三一神受到讚美,受到帶著敬拜的稱讚。藉著神聖三一一切的美德,我們墮落的罪人成了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那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彰顯。
1章 3節 注4
  基督是神祝福我們的效能、憑藉和範圍。在基督之外、離了基督,神就與我們無分無關。但在基督裡,神曾用諸天界裡各樣屬靈的福分,祝福了我們。
1章 3節 注5
  用諸天…福分,直譯,在諸天…福分裡。
1章 3節 注6
  這裡的諸天界,不僅指明天的所在,也指明神所用以祝福我們,屬靈福分的屬天性質、情形、特徵和氣氛。這些福分是從諸天來的,有屬天的性質、情形、特徵和氣氛。在基督裡的信徒,在地上享受這些屬天的福分,這些福分是屬靈的,也是屬天的,與神所用以祝福以色列人的福分不同,那些福分是屬物質、屬地的。所賜給我們的福分,是屬乎父神,在子神裡,藉著靈神,且在諸天界裡。這些乃是三一神,在諸天界裡,所賜我們在基督裡的信徒,屬靈的福分,有屬天的性質、情形、特徵和氣氛。
1章 3節 注7
  神所用以祝福我們的一切福分,既是屬靈的,就與聖靈有關。神的靈不僅是神福分的管道,也是神福分的實際。在本節,父神、子神和靈神,都與所賜給我們的福分有關。事實上,這就是神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裡面。
1章 3節 注8
  直譯,嘉言,發言,美言,美辭。含示好處和益處。神用祂嘉美的言辭祝福了我們,這樣的話對我們句句都是福分。4~14節就是記載這樣的美言、福分。這一切的福分都是屬靈的,在諸天界裡的,也是在基督裡的。
1章 3節 注9
  直譯,稱讚,或,說…好話。神祝福我們時,就稱讚我們,說我們好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