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 1章 4節 注1
  我們必須先經歷神的安慰,然後才能用所經歷於神的這安慰,去安慰別人。

 哥林多前書是使徒的辯論,這辯論擊敗並征服受攪亂並迷惑的哥林多人;現今哥林多後書帶他們回到對基督,就是他在前書所辯論之主題的經歷,因此,後書比前書更重經歷,更主觀且更深入。在前書,主題是基督、那靈同我們的靈、召會以及恩賜。在後書,基督、那靈同我們的靈、以及召會,都有進一步的發展,但恩賜甚至沒有題到。在本書,恩賜為職事所頂替,這職事是由對基督之豐富的經歷,經過受苦、消耗的壓力、以及十字架殺死的工作而構成、產生並形成的。本書描繪一個模型、榜樣,給我們看見十字架的殺死如何作工,基督如何作到我們裡面,以及我們如何成為基督的彰顯。這些構成了基督的眾執事,並產生為著神新約的職事。前書消極的對付恩賜,後書積極的說到職事。召會需要職事,遠過於恩賜。職事供應所經歷的基督;恩賜只教導關於基督的道理。使徒作基督執事的證據,不是恩賜,乃是由經歷基督的苦難,患難,而產生並形成的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