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9章 27節 注1
  原文意,把眼睛以下的臉面打得又黑又青。這不像禁慾主義者苦待身體,也不像智慧派認為身體是邪惡的。這是要治服身體,使其成為被征服的俘虜,像奴隸一樣服事我們,好成就我們神聖的目的。這相當於治死我們在地上的肢體,(西三5,)並治死身體的行為,(羅八13,)不讓我們的身體用為放縱情慾,除了神看為聖的事,也不憑自己作什麼。哥林多人縱情淫亂,濫用他們的身體,不顧神的殿,(六19,)並且任意吃祭偶像之物,不顧軟弱的信徒。(八9~13。)
林前 9章 27節 注2
  一種隱喻,意帶領著被征服、作了俘虜和奴隸的人,將他奴役,使他作奴僕,為征服者的目的效力。
林前 9章 27節 注3
  免得,原文含或許的意思。
林前 9章 27節 注4
  根據24~27節經文,這是指傳講賞賜,以激勵奔跑的基督徒。賞賜與國度有關;國度的實現,要成為贏得基督徒賽跑得勝聖徒的賞賜。見來十二28注1
林前 9章 27節 注5
  或,不合格,被棄絕。亦即不配得獎賞。使徒必定是藉著相信基督,靠恩得救的。不僅如此,他也蒙召作使徒,以完成神新約的經綸。然而,他在這裡卻極其儆醒的奔跑他的賽程,(徒二十24,)治服自己的身體,以適於他神聖的目的,使他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不致不蒙稱許,並被棄絕,(林後五10,)不配得著要來國度的賞賜。見太七21~23二五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