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3章 17節 注1
  或,毀滅,敗壞,污穢,損傷。毀壞神的那殿,意即用木、草、禾秸等沒有價值的材料建造,如12節所描述的。這是指有些猶太信徒,想要以猶太教的成分建造召會;也是指有些希利尼信徒,竭力要把哲學的成分帶進召會的建造。這一切都會敗壞、毀滅、污穢、損傷神的那殿,也就是毀壞神的那殿。使用任何與使徒基本教訓(徒二42)不同的道理,或使用任何與神的性情、基督救贖的工作、並那靈變化的工作牴觸的作法和努力,都要敗壞、毀滅、污穢、損傷、毀壞神的召會。
林前 3章 17節 注2
  這至少含示在15節裡所揭示的懲治。凡在建造中用異端的道理、分裂的教訓、屬世的作法、天然的努力,敗壞、毀滅、污穢、損傷神召會的人,都要受神的懲治。
林前 3章 17節 注3
  神的那殿,召會,既是聖的,我們用以建造的材料、作法和努力也必須是聖的,以符合神的性情、基督的救贖與那靈的變化。
林前 3章 17節 注4
  這殿,指這「聖的」殿。這話的重點不在「殿,」乃在「聖的。」16節的話是重在殿,但17節的話是重在殿的聖別特徵,以題醒那些凡俗的哥林多信徒,他們該聖別,有神那殿的聖別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