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3章 12節 注1
  根基是惟一的,但由於不同的工人,使用不同的材料,就有不同的建築。哥林多的信徒都接受了基督作根基;然而,他們中間有些猶太信徒,想要用猶太教的成就建造召會;也有些希利尼信徒,想要用他們哲學的智慧建造召會。他們不像使徒們,用對基督超越的認識和豐富的經歷,建造召會。使徒寫本書的用意,是警告他們不要用天然背景的東西建造召會。他們必須學習像使徒一樣,用客觀認識並主觀經歷裡的基督建造。
林前 3章 12節 注2
  金、銀、寶石,表徵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屬性上,對基督的各種經歷。使徒和屬靈的信徒,都是用這些在基督這惟一的根基上建造召會。金錶征父的神聖性情及其一切屬性;銀表徵救贖的基督,及其身位與工作的一切美德和屬性;寶石表徵那靈變化的工作,及其一切屬性。這些寶貴的材料,都是我們在靈裡藉著聖靈,有分於並享受基督而產生的。只有這些才適於神的建造。

 召會既是神的耕地,有栽種、澆灌、生長,就應當生產植物;但建造召會的正確材料卻是金、銀、寶石,這些都是礦物。因此,這裡含示變化的意思。我們不僅需要在生命裡長大,也需要在生命裡變化,正如林後三18羅十二2所啟示的。這符合主在太十三比喻的意思,那裡有麥子、芥菜種、面(以上都是植物),也有藏在田地裡的寶貝,就是金子和寶石(礦物)。見太十三31注133注344注1
林前 3章 12節 注3
  木、草、禾秸表徵出自信徒天然背景(如猶太教或其他宗教、哲學、文化),以及天然生活方式(大多在魂裡,且是天然的生命)的知識、理解和成就。木與金相對,表徵人天然的性情;草與銀相對,表徵墮落的人,屬肉體的人,(彼前一24,)未被基督救贖而重生的人;禾秸與寶石相對,表徵出自屬地的源頭,未被聖靈變化的工作與生活。這些沒有價值的材料,都是信徒天然人的產品,以及從他們背景中收集的東西。在神的經綸中,這些材料只適合於被焚燒。(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