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3章 1節 注1
  屬靈的人乃是不照著肉體行事,也不照著魂行動,只照著靈生活的人;他這靈是由神的靈所調和的靈。他乃是由這樣一個調和的靈所管理、支配、引導、推動並帶領的。
林前 3章 1節 注2
  這說法比3節「屬肉體的」更強、更重。屬肉的是指由肉體造成的;屬肉體的是指受到肉體性情的影響,有分於肉體的特性。在本節,使徒把哥林多信徒當作完全是屬肉的,由肉體造成的,根本就是肉體。這是何等強的辭句!然後在3節,使徒定罪他們嫉妒爭競的行為是屬肉體的,是在肉體性情的影響之下,有分於肉體的特性。

 本書清楚啟示,一個信徒可能是三種人當中的一種:(一)屬靈的人,活在靈裡,在聖靈的塗抹之下;(羅八4加五25;)(二)屬魂的人,活在魂裡,受魂,天然生命的支配;(二14;)(三)屬肉的和屬肉體的人,屬於肉體,活在肉體裡,在肉體性情的影響之下。主渴望所有信徒都能取用祂的恩典,成為頭一種人─屬靈的人。這是本書的目標─激勵哥林多那些屬魂的、屬肉的和屬肉體的信徒,渴慕在生命中長大,成為屬靈的。(二15三1十四37。)我們已蒙神所召,有分於基督的交通,(一9,)這位基督現今乃是賜生命的靈,(十五45,)並且我們已與祂成為一靈;(六17;)因此我們惟有活在靈裡,在聖靈的引導下,才能經歷並享受祂。我們若活在魂裡,或活在肉體裡,就無法有分於並享受祂了。
林前 3章 1節 注3
  雖然哥林多的信徒接受了生命中一切初期的恩賜,一無所缺,(一7,)但他們接受以後,並沒有在生命裡長大,反倒仍舊是在基督裡的嬰孩,不是屬靈的,乃是屬肉的。使徒在這裡點出他們的缺欠和需要,就是在生命裡長大成熟,而完全長成。(二6西一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