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1章 9節 注1
  這話是接續8節,用對神信實的確信,加強8節的思想。因著祂的信實,祂必堅固信徒到底,使他們在主回來的日子無可指責。
林前 1章 9節 注2
  含藉著、經過意。
林前 1章 9節 注3
  進入了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意即有分於那與神兒子耶穌基督聯合,並共同享受祂的交通。神已經呼召我們進入這樣的交通,享受基督作祂賜給我們的分,就如2節所說「祂是他們的,也是我們的。」此乃強調基督是信徒惟一中心的重要事實,好解決信徒中間的難處,特別是分裂的難處。

 本書向我們揭示,我們蒙召所進入的基督,乃是包羅萬有的。祂是神賜給我們的分,(2,)是神的能力和智慧,成了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救贖。(2430。)為著叫我們得榮耀,(二7羅八30,)祂是榮耀的主。(二8。)祂是神的深奧(神深奧的事),(二10,)是神建造的惟一根基,(三11,)是我們的逾越節、(五7、)無酵餅、(五8、)靈食、靈水和靈磐石,(十3~4,)是頭,(十一3,)是身體,(十二12,)是初熟的果子,(十五2023,)第二個人,(十五47,)和末後的亞當;(十五45;)祂是這樣的一位,成了賜生命的靈,(十五45,)好給我們接受到我們裡面,作我們的一切。神已將這位至少有二十項豐富的包羅萬有者賜給我們,作我們的分,給我們享受。我們該專注於祂,不該專注於祂以外的任何人事物。我們該對準祂,以祂為神所指定我們惟一的中心,使信徒中間一切的難處得以解決。我們蒙了神的呼召,乃是進入這樣一位的交通裡。祂這交通成了使徒在祂的身體─召會─中與信徒共享的交通,(徒二42約壹一3,)也該是我們在祂的筵席上有分於祂的血和身體時,所享受的交通。(十1621。)這樣的交通,就是由聖靈所實施的交通,(林後十三14,)必是惟一的,因為祂是獨一的;這交通禁止在祂獨一身體的肢體中間有任何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