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1章 17節 注1
  保羅受差遣,不是在儀式上為人施浸,乃是為傳福音,將基督供應人,以產生召會,作基督的彰顯,而成為神的豐滿。(弗一23三19。)
林前 1章 17節 注2
  指哲學的推想。
林前 1章 17節 注3
  神新約的經綸乃是要藉基督的救贖產生召會;在這經綸的成就裡,基督的十字架乃是中心。保羅傳釘十字架的基督,(23二2加三1,)並且誇基督的十字架。(加六14。)他不傳割禮和律法,那是猶太人和一些猶太信徒所為著爭戰的;(加三11五11六12~13;)他也不傳哲學,那是希利尼人和一些外邦信徒所提倡的。(西二820~21。)基督的十字架已經廢掉律法上的規條,(弗二15西二14,)我們信的人也已經向哲學,就是世上的蒙學死了。(西二20~21。)然而撒但煽動熱中猶太教者和希臘哲學家,傳他們屬世智慧的各種主義,使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使徒保羅在這事上很警覺。在哥林多信徒中間的分裂,大多由於猶太宗教和希臘哲學的背景。當使徒對付這事時,特別強調基督和祂的十字架。人若以基督頂替宗教的意見,和哲學的智慧,並讓基督的十字架作工,對付聯結在任何背景上的肉體,分裂就會消除了。在基督和祂的十字架跟前,人所推崇的天然愛好和屬人的智慧,是無法站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