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1章 10節 注1
  從本節起,使徒開始對付哥林多人中間的分裂。首先,他藉我們主的名懇求他們;這名是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二9,)也該是祂所有信徒之間獨一的名。然而,那些分裂的哥林多人卻把保羅、亞波羅和磯法的名,與基督的名同列,猶如彼得在變化山上,將摩西、以利亞與基督同列一樣。(太十七1~8。)為了保守主裡的一,避免分裂,我們需要拋棄在這至高之名以外一切別的名,而高舉、尊崇我們主獨一的名。
林前 1章 10節 注2
  這是由於他們在分爭時說不同的話,如使徒在11~12節所定罪的。
林前 1章 10節 注3
  在本書,使徒對付哥林多信徒中間的十一個難處。第一是分裂的事。分裂幾乎總是領先的難處,帶進信徒中間一切別的難處,可看為信徒之間難處的根源。因此,在對付哥林多召會中的一切難處時,使徒的斧頭首先砍到這根,就是對付他們中間的分裂。信徒行事為人配得過神呼召的頭一項美德,就是保守基督身體中那靈的一。(弗四1~6。)
林前 1章 10節 注4
  或,判斷。
林前 1章 10節 注5
  和諧,在太四21譯為補網。原文意修理、恢復、調整、修補,將破裂之物完全補好,完美的合在一起。哥林多的信徒是一整體,卻分開了、破裂了。他們需要修補,完美的合在一起,得以在和諧中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見,說一樣的話,就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17~1822~24二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