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前 14章 12節 注1
  靈,原文,諸靈。使徒在此乃是說,你們也是如此,既渴慕諸靈…。這給我們看見,當日出身外邦的哥林多信徒,因著他們的背景,在他們屬靈的追求上,將惟一的聖靈,和諸多的邪靈,混為一團,不清楚且沒有充分的保持聖靈的惟一性。這由十二4所說「靈卻是同一位」的話得到證明。使徒這話,不是認可他們這種混淆的追求,乃是根據他們這混淆的事實,勸他們在這混淆中要尋求超脫而超越。
林前 14章 12節 注2
  使徒全心顧到召會的建造。他滿有召會的感覺,完全以召會為中心,與那些以自我為中心的哥林多人,完全不同。他們在屬靈恩賜上的難處,是由於他們為自己追求,不顧到召會的建造。在對付頭六項為人生活範圍裡的難處時,使徒強調基督是神給我們惟一的分;在對付後五項神聖行政範圍裡的難處時,使徒強調召會是神給我們惟一的目標。哥林多人不僅缺少基督,也不認識召會。使徒完成的職事,(西一25,)乃是由基督是神的奧秘,(西二2,)和召會是基督的奧秘(弗三4)所組成的。哥林多人雖在使徒的職事之下,卻失去這二者。他們很可憐的在自己裡面,又瞎眼又無知。
林前 14章 12節 注3
  原文是一個字,指充盈、滿溢、洋溢,也指超越。見八8注1。照本節上下文看,這字在此不是指滿溢增多,乃是指超越不凡。本節前文所說「你們…既渴慕諸靈,」已經指明當日的哥林多信徒,把聖靈和邪靈混在一起,而追求屬靈的恩賜。那種混淆的追求,在使徒看,甚為低下,甚至會給人看為化外人。所以使徒勸他們,不要為著自己的享受或顯揚,追求一些未經分辨、混淆一團的屬靈事物,乃要為著建造召會追求超越,就是超過那些低下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