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8節 注1
  本書是從人的墮落講起,(不像以弗所書是從神在已過永遠裡的揀選和豫定講起,)經過基督的救贖、神的稱義、聖別、變化、模成和使我們得榮,一直說到神在已過永遠裡的奧秘。(十六25。)
1章 18節 注2
  前節神的義是在福音上顯示與信;這裡神的忿怒是從天上顯示在人的不虔不義上;這給我們看見,神的義與神的忿怒二者顯示的對比。原來是神的忿怒從天上顯示在人的不虔不義上;但神的福音來到,情形就改觀了,如今是神的義在福音上顯示與我們的信。
1章 18節 注3
  在…上,含反對意。
1章 18節 注4
  意即壓抑。人類從開始就不尊重神的真理,反倒以不義加以壓抑。
1章 18節 注5
  這裡的真理,乃是指在宇宙中,人與神之間第一件真實的事─第一個實際,就是神和祂的存在,由受造之物證為真實的確切事實,以及人能藉受造之物認識神,而無法推諉的明確事實。這一大實際,一大真理,該叫人知道神,因而榮耀神,感謝神。(21。)可是人沒有這樣正當的,以神所喜愛的義,對待這實際,這真理;反倒以神所恨惡的不義,抑制這真理,不以認識神為美,(28,)所以就輕棄神,將神的榮耀改換為偶像,(21~23,)而放任自己陷入無止境的墮落,(24~32,)以致神任憑他們,放棄他們。(24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