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章 6節 注1
  這恩賜乃是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而得的,是我們經歷基督恩典的結果。這恩典乃是神在基督裡,作神聖的素質,進到我們裡面作生命,成了我們的享受。這恩典進到我們裡面的時候,也帶來屬靈技能與才幹的元素,隨著生命在我們裡面的增長,發展成為生命的恩賜,使我們可以在基督的身體裡盡功用事奉神。這裡生命的恩賜,不同於弗四8所說的恩賜,那是指有恩賜的人,由基督升天的時候,為著祂身體的建造,所賜給祂身體的。這生命的恩賜,也不同於林前十二十四所說到的神奇恩賜。這生命的恩賜,是藉著生命的長大,和2節所說在生命中的變化,從林前一7所說內在、初期的恩賜發展出來的。
12章 6節 注2
  申言乃是在神直接的啟示下,為神說話,並說出神。在申言裡,有時也有豫言,但並非這裡所說申言的主要方面。申言帶進神的啟示,為著建造召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林前十四4下。)申言、教導(7)和勸勉,(8,)三者是彼此關聯、互相配合的。申言者講說他從神直接的啟示所領受的;教導的並沒有直接的啟示,乃是根據申言者所說的教導人;勸勉的乃是照著神啟示下直接的話,並照著這啟示的話而有的教導勸勉人。這三種說話都是為著建造身體,將生命的供應,供應給眾聖徒,使他們可以藉著神的話,生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