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章 28節 注1
  在各召會選立長老的乃是使徒。(十四23。)但領頭的使徒保羅,雖然選立了長老,卻在這裡說是聖靈立的;這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時,聖靈與他們是一,也指明使徒選立長老是照著聖靈的引導。
20章 28節 注2
  見彼前五2注2
20章 28節 注3
  即17節召會的長老。這證明監督和長老是同義辭,指同一班人。立監督作一區的主教,轄管該區各地的長老,乃是極大的錯誤。這就是以格那提(Ignatius)所行的。這錯誤的教訓成了階級的依據,帶進了宗教組織。(見提前三2注1。)
20章 28節 注4
  長老作監督,主要的責任不是轄管,乃是牧養,給群羊,就是神的召會,周全柔細的照顧。(見彼前五2注13注1。)
20章 28節 注5
  指明神寶愛召會,以及召會在神眼中寶貴、超絕的價值。這裡使徒沒有說到召會的神聖生命和性質,如在弗五23~32,乃是說到召會的價值對神猶如珍寶,是祂用自己的寶血所買來的。保羅盼望作監督的長老,和神一樣寶愛召會。

 聖靈和神自己的血,二者都是神給祂所寶愛之召會的神聖供應。聖靈就是神的自己,神自己的血是指神的工作。神救贖的工作把召會買來,然後神的自己,就是那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藉著監督照顧召會。

 神自己的血,就是耶穌基督的血。這也含示主耶穌就是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