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章 21節 注1
  因著主靈住在保羅的靈裡,(提後四22羅八10~11,)他必定是照主靈的引導而定意。見十七16注2
19章 21節 注2
  這定意是要完成保羅對耶路撒冷貧乏聖徒之需要的愛心關切。這時保羅在以弗所,正在第三次出外盡職的旅程中,忙於重負,在亞西亞(林前十六8~9)和馬其頓並亞該亞,(林前十六5~7徒二十1~3,)完成他的職事。然而,他還是有負擔撥出一部分時間,顧到耶路撒冷有需要的聖徒。當他到了哥林多,就寫信給在羅馬的聖徒,表露他此行的目的,並請求他們就著這目的為他禱告。(羅十五25~31。)雖然神把他分別出來,作外邦人的使徒,(二二21加二8,)他仍然關切主在猶太人中間的權益。保羅最關切的,不僅是他在外邦人中那一分新約的職事,更是基督宇宙的身體。

 此外,他這時上耶路撒冷的目的,或許也是為著猶太教對耶路撒冷召會的影響,與雅各以及那裡其他的使徒和長老交通。在本書十五章,使徒和長老曾開會解決割禮的難處,但按照保羅在加拉太書和羅馬書的教訓,他對那次會議所下的斷案,應當不會完全滿意。因他關切神新約的經綸,是要建造基督的身體,這事必定一直使他為難。及至他到了耶路撒冷,(二一17~18,)雅各在二一20~22說的一段話,和他題議保羅去有分於四個猶太信徒拿細耳人的願,(二一23~24,)似乎證實這觀點。
19章 21節 注3
  保羅的確去了耶路撒冷,(二一17,)也到了羅馬。(二八1416。)
19章 21節 注4
  主藉著保羅向該撒上訴,把他帶到羅馬,達成了他這心願。(二三11,見二五11注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