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章 22節 注1
  這就是七39所期待的那靈,也是十四16~1726十五26十六7~813所應許的那靈。因此,主將聖靈吹入門徒裡面,乃是成就祂關於聖靈作保惠師的應許。這成就與徒二1~4者不同,那是主成就路二四49所說父的應許。(見十四17注1。)在行傳,為著門徒的工作,聖靈像一陣暴風刮過,降在他們身上作能力。(徒一8。)在這裡,為著門徒的生命,聖靈像一口氣,吹入他們裡面作生命。主把聖靈吹入門徒裡面,藉此將自己分賜到他們裡面作生命和一切。這樣,祂在十四至十六章所說的一切就能成就了。

 落在地裡死了,又從地裡長出來,怎樣使一粒麥子變成另一種又新又活的形態;照樣,主的死與復活也使祂從肉體變成那靈。祂在肉體裡是末後的亞當,經過死與復活的過程,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祂怎樣是父的化身,那靈也照樣是祂的實化,實際。祂是那靈,就得以吹入門徒裡面。祂是那靈,就能給祂的信徒接受到裡面,並且如同活水的江河,從他們裡面湧流出來。(七38~39。)祂是那靈,就能藉著死與復活回到門徒中間,進入他們裡面作保惠師,開始住在他們裡面。(十四16~17。)祂是那靈,就能活在門徒裡面,門徒也能因祂活著,並與祂同活。(十四19。)祂是那靈,就能住在門徒裡面,門徒也能住在祂裡面。(十四20十五4~5。)祂是那靈,就能與父到愛祂的人那裡,同他安排住處。(十四23。)祂是那靈,就能使祂一切的所是和所有,全被門徒實化。(十六13~16。)祂是那靈,就能與祂的眾弟兄(即召會)聚集,向他們宣告父的名,並在他們中間歌頌父。(來二11~12。)祂是那靈,就能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為著祂的使命差遣他們,正如父差遣祂一樣。(21。)因此,門徒就有資格在祂身體的交通裡,帶著祂的權柄(23)代表祂,執行祂的使命。

 主是「話,」這話就是永遠的神。(一1。)為著完成神永遠的定旨,祂採取了兩個步驟:第一個步驟是成為肉體,成了在肉體裡的人,(一14,)作神的羔羊,為人成功救贖,(一29,)將神向人表明出來,(一18,)並將父顯給祂的信徒看;(十四9~11;)第二個步驟是死而復活,化身成為那靈,使祂能將自己分賜到信徒裡面,作他們的生命和一切,並使祂能產生神的眾子,就是祂的許多弟兄,為要建造祂的身體,就是召會,神的居所,以彰顯三一神,直到永遠。因此,祂原初是永遠的話,以後藉著成為肉體,成了在肉體裡的人,成功神的救贖,又藉著死與復活,成了那靈,要成為一切,並作成一切,以完成神的建造。

 本福音見證主是:(一)神;(一1~2五17~18十30~33十四9~11二十28;)(二)生命;(一4十10十一25十四6;)(三)復活。(十一25。)一至十七章證明祂在人中間是神;人與祂這位神是個對比。十八至十九章證明祂在死的環境中是生命;死或死的環境與祂這生命是個對比。本章至二一章證明祂在舊造、天然的生命中是復活;舊造、天然的生命,與祂這復活是個對比。這復活的實際乃是那靈。祂這復活,只有在那靈裡才得以實化,因此,至終祂在復活裡是那靈。祂在人中間是神,(一~十七,)祂在死裡面是生命,(十八~十九,)祂在復活裡是那靈。(二十~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