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章 17節 注1
  主在復活那天,升到父那裡去。這是隱密的升天,是十六7主要去的豫言終極的應驗,比祂在門徒眼前公開的升天(徒一9~11)早四十天。在復活那天清晨,祂升到天上去滿足父,晚上又回到門徒那裡。(19。)祂復活的新鮮必須先給父享受,正如在豫表上,初熟的莊稼要先獻給神。
20章 17節 注2
  已往主對門徒最親密的稱呼是朋友,(十五14~15,)但在祂復活之後,開始稱他們為弟兄,因為藉著祂的復活,門徒就因神的生命得了重生,(彼前一3,)這生命是藉祂分賜生命的死釋放出來,如十二24所指明的。祂是那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又長起結出許多子粒,好產生一個餅,就是祂的身體。(林前十17。)祂原是父的獨生子,是父個人的彰顯。現今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父的獨生子成了許多弟兄中的長子。(羅八29。)祂的許多弟兄就是神的許多兒子,也就是召會,(來二10~12,)在子裡作父神團體的彰顯。這是神終極的心意。所以那許多弟兄是父生命的繁殖,也是子在神聖生命裡的擴增。因此,在主的復活裡,神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
20章 17節 注3
  主藉著祂分賜生命的死與復活,已使門徒與祂成為一。所以,祂的父也是祂門徒的父,祂的神也是祂門徒的神。在祂的復活裡,門徒和祂一樣有父的生命,也有神的性情。祂使門徒成為祂的弟兄,藉此將父的生命和神的性情分賜到他們裡面。祂使祂的父成為他們的父,使祂的神成為他們的神,藉此將他們帶到祂在父神面前的地位,就是子的地位上。因此,無論在內裡的生命和性情上,還是在外面的地位上,他們都與所聯結的主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