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章 16節 注1
  我們原是野枝,因信得接枝於基督。在此祂說祂「立」了我們,甚合接枝之意。
15章 16節 注2
  原文意離去,含示去到另一地,所以是前去;與十四4十六5的去同字。如此前去所結出的果子,不能是結果子者在品格上的美德,如加五22~23所說,那靈在信徒生活中所結的果子,而是由結果子者所產生的信徒。這與本段十二20十七26,所講基督擴增的主題相合。我們住在主裡而有的美德,不能算為基督的擴增,我們在主裡所產生的信徒,才是基督具體的擴增。十四章我父的家,本章的真葡萄樹,和十六章的孩子,都與基督的擴增有關。
15章 16節 注3
  我們出去在主裡產生了信徒,要接著照顧他們。最上的辦法,就是在他們家裡設立聚會,作他們的遮護,使他們得到養與教的照顧,成為常存的果子,活在真葡萄樹的枝子,就是基督的身體中,作基督的擴增。
15章 16節 注4
  原文與本章的「住」字同。
15章 16節 注5
  在主的名裡求,需要我們住在主裡面,並讓主和祂的話住在我們裡面,使我們實際與祂是一。這樣,我們祈求,就是祂在我們的祈求裡求。這樣的祈求與結果子有關,必定會得著父的答應。見7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