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章 24節 注1
  按屬世的看法,這時耶穌正處於祂的黃金時期。因著拉撒路復活,許多猶太人對主極為尊崇,熱烈歡迎,(12~19,)甚至希利尼人也來求見。(20~22。)但祂寧願像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好為著召會結出許多子粒來。
12章 24節 注2
  這許多子粒成了基督在復活裡的擴增,這擴增就是基督經過死而復活所進入的榮耀。(路二四26。)從本章23節到十七章末了,乃是詳論這榮耀的奧秘。基督原是與神同有榮耀。(十七5。)祂成為肉體,使祂神聖的榮耀都遮藏在祂的肉體裡。藉著祂的死與復活,祂這榮耀就得著釋放,產生許多子粒,成為祂的擴增,彰顯祂的榮耀。2328十三31~32十四13十五8十六14十七145102224所說的,都與這榮耀有關。這榮耀在祂末後對門徒所說十四至十六章的話裡,有三個具體的團體彰顯,就是十四2所說父的家(召會),十五1~5所說葡萄樹的枝子(基督身體的組成成分),和十六21所說一個新生的團體人(新人)。這三者都是指召會,說明召會乃是榮耀的基督經過死與復活所產生的榮耀擴增。在這榮耀的擴增裡,神子基督得著榮耀,叫父神在祂的得榮裡也得著榮耀,就是藉著召會,得著豐滿的彰顯。(弗三19~21。)這需要在三一神裡的一來維持。所以,主在十七章結束的禱告,特別為此祈求。(十七20~23。)基督這榮耀的擴增,乃是約翰福音奧秘啟示的高峰,其終極完成是約翰所寫啟示錄中的新耶路撒冷。那新的聖城是基督歷代擴增的集大成,基督那神聖的榮耀,要在其中彰顯得完滿盡致;父神在子神的得榮中,也要得著永遠無比的榮耀,成為祂在永世裡豐滿的彰顯,完成祂永遠的經綸,直到永永遠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