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35節 注1
  見15注2
1章 35節 注2
  直譯,上面。
1章 35節 注3
  如同雲彩遮蓋變化山(太十七5)和會幕。(出四十3438。)按本節看,聖靈似乎只是臨到馬利亞身上的能力,使她懷了聖嬰。然而太一1820告訴我們,馬利亞「被看出懷了孕,就是她從聖靈所懷的,」「那生在她裡面的,乃是出於聖靈。」這指明在馬利亞生下嬰孩耶穌以前,出自聖靈的神聖素質已經生在她的腹中了。聖靈在童女裡面這樣的成孕,由神聖和屬人的素質所成就,構成了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產生出一位神人,是完整的神,又是完全的人,獨特的兼有神性與人性,並沒有產生第三性。這就是耶穌,耶和華救主,最美妙、最超絕的身位。

 施浸者約翰的成孕和救主耶穌的成孕,在素質上顯然不同。施浸者的成孕是神的神跡,由老邁的屬人素質所成就,僅僅憑著神聖的能力,不含神聖的素質,因此所產生的只是一個被神的靈充溢,(15,)卻沒有神性情的人。救主的成孕乃是神成為肉體,(約一14,)不僅是由神聖的能力所作成,更是由神聖的素質加上屬人的素質所構成,因此產生了兼有神性與人性的神人。藉此,神親自與人性聯合,使祂得以在肉體顯現,(提前三16,)並得以成為人救主。(二11。)
1章 35節 注4
  這裡的懷孕既是出於聖靈,所生的也就是聖者,在內在的素質上是聖的。這就是我們的救主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