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章 17節 注1
  原文指在時間上是新的、新近的、新有的。這裡的新酒,象徵基督是新生命,滿有活力,激人振奮。君尊的救主不僅是國度子民的新郎,作他們的享受,也是他們的新衣,在外面裝備他們,使他們有資格參加婚禮。此外,祂也是他們的新生命,在裡面激動他們,好享受祂作他們的新郎。祂這屬天的王乃是新郎,作國度子民的享受;祂屬天的國度也是祂的婚筵,(二二2,)使他們能享受祂。他們要在國度的筵席上,享受祂作新郎,就需要祂在外面作他們的新衣服,並在裡面作他們的新酒。
9章 17節 注2
  舊皮袋象徵宗教的作法,就如舊宗教的法利賽人,以及新宗教的約翰門徒,所持守的禁食。一切的宗教都是舊皮袋。新酒裝在舊皮袋裡,由於新酒發酵的力量,會將皮袋脹裂。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就是把基督這使人振奮的生命,放在任何一種宗教裡。這就是今天所謂基要派和靈恩派所實行的,他們企圖把基督塞進他們不同模式的宗教儀文、形式和作法裡。國度子民絕不該這樣作,他們必須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裡。
9章 17節 注3
  這裡的新,原文指在性質、品質和樣式上是新的;不習慣的、未使用的;因此是新的。新皮袋象徵地方召會的召會生活,是新酒的容器,這新酒乃是基督自己那使人振奮的生命。國度的子民是建造在召會中,(十六18,)召會又是藉著他們所活在其中的地方召會得著彰顯。(十八15~20。)他們是蒙了重生的人,構成基督的身體,成為召會。(羅十二5弗一22~23。)這基督的身體乃是祂的豐滿,也稱為「那基督,」(林前十二12,直譯,)就是團體的基督。個人的基督是新酒,乃是裡面使人振奮的生命;團體的基督是新皮袋,乃是外面盛裝新酒的容器。對國度子民,不是禁食或任何其他宗教的作法,乃是以基督為內容的召會生活。基督來,不是建立儀式的屬地宗教,乃是建立生命的屬天國度;不是以任何死的宗教作法,乃是以祂自己這活的人位,作跟從祂之人的救主、醫生、新郎、未漂過的布、和新酒,作他們完滿的享受,使他們能成為祂的新皮袋盛裝祂,並成為祂國度的構成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