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章 16節 注1
  或,新的,生的,未加工的。原文是由「未」和「梳理羊毛」構成,因此,意即未梳理的、未蒸洗的、未作完的、未漂過的、未處理的。未漂過的布,象徵從成為肉體到釘十字架之前的基督,如同一塊未處理、未作成的新布;路五36的新衣服,乃象徵基督,經過了釘十字架的處理,如同一件新衣服。(路五36的新,原文與太九17新皮袋的新同。)基督先是未漂過的布,為要作成一件新衣服;然後,祂藉著死而復活,就作成了一件新衣服,在神面前作我們的義,遮蓋我們,使我們能得神稱義,蒙祂悅納。(路十五22加三27林前一30。)把未漂過的布補在舊衣服上,所補上的布會因縮水的力量,扯破舊衣服,使裂縫更大。這樣作,是傚法基督在地上為人生活時所作的。這是今天摩登派的人所嘗試的。他們只傚法耶穌的為人,以改良他們的行為;他們不相信釘十字架的耶穌是他們的救贖主;也不相信復活的基督是他們的義,使他們可以得神稱義、蒙神悅納。他們傚法基督的為人生活,反扯破了他們的舊衣服,就是他們憑著天然舊生命而有的行事為人。國度子民不這樣作;他們接受釘十字架、復活的基督作新衣服,在神面前作他們的義遮蓋他們。
9章 16節 注2
  這裡的舊衣服,表徵人靠著天然的舊生命而有的好舉止、好行為、和宗教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