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章 15節 注1
  君尊的救主在對付舊宗教裡自義並持異議的法利賽人時,指明祂是醫生,要醫治有病的人。(12。)祂在對付新宗教裡禁食並持異議的約翰門徒時,啟示自己是新郎,要娶新婦。施浸者約翰曾告訴他的門徒說,基督是新郎,要娶新婦。(約三25~29。)現在基督,君尊的救主,將這事題醒他們中間的一些人。醫生和新郎都是令人喜悅的人。君尊的救主首先醫治跟從祂的人,然後使他們成為伴友,至終要使他們成為祂的新婦。他們不僅應當把祂當作醫生,好恢復他們的生命,也應當把祂當作新郎,好享受與祂同在的生活。他們乃是與祂同在喜樂的婚禮中,並不是參加沒有祂的悲哀葬禮。既是這樣,他們怎能在君尊的救主面前禁食而不宴樂?這異議的問題指明,約翰的一些門徒已經落到新宗教裡,並且也棄絕了君尊的救主。

 約翰的門徒所問的,似乎是道理的問題,但主不以道理,卻以一個最令人喜悅的人,新郎,來答覆。宗教的人總是注意道理,在道理上問「為什麼,」但基督只在意祂自己。跟從主之人的生活、行動,不該由任何道理,只該由主自己和主的同在,來規範並指引。
9章 15節 注2
  這些伴友是主的門徒。主在地上盡職事的過渡時期中,祂的門徒是祂的伴友,以後他們要成為祂的新婦。(約三29啟十九7。)
9章 15節 注3
  這發生在君尊的救主被取升天、離開門徒的時候。(徒一11。)從那以後,他們就禁食。(徒十三2~3十四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