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章 2節 注1
  悔改就是心思改變,生出懊悔而轉移目標。
3章 2節 注2
  施浸者約翰所傳的悔改,開啟神新約的經綸,是為著諸天的國有一個轉變。這指明神新約的經綸,是以祂的國為中心。為此,我們應當悔改,改變我們的心思,轉移我們人生的追求。我們追求的目標,向來是別的事物,現今我們必須轉向神和神的國;這國在馬太福音裡,特別並特意的稱為諸天的國。(參可一15。)照著整本馬太福音的經文看,諸天的國和彌賽亞國不同。彌賽亞國將是大衛復興的國,(大衛重新建造的帳幕─徒十五16,)由以色列人所組成,性質是屬地並屬物質的;而諸天的國是由重生的信徒所組成,是屬天並屬靈的。(見五3注4。)
3章 2節 注3
  這清楚指明,在施浸者約翰未來以先,諸天的國還沒有來到;甚至在約翰出來傳道時,諸天的國也還沒有來到,只是已經臨近了。到了主開始盡祂的職事,甚至差遣門徒出去傳道時,諸天的國仍然沒有來到。(四17十7。)因此,在十三章頭一個比喻,(十三3~9,)種子的比喻(指明主的傳道)裡,主並沒有說,「諸天的國好比…,」直到第二個比喻,(十三24,)稗子的比喻(指明五旬節那天召會的建立),主才這樣說。十六18~19,將召會和諸天的國這兩個辭交互使用,證明在召會被建立時,諸天的國就來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