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章 23節 注1
  在神主宰的安排下,該撒亞古士督敕令羅馬帝國舉行首次戶口普查。(路二1~3。)因著這次普查,基督生在伯利恆(路二4~7)的豫言(彌五2)就應驗了。祂留在那裡不久,因著希律的逼迫,就逃往埃及,(13~15,)以後又回到以色列地。(19~21。)由於亞基老接替他父親希律作了猶太王,基督就被帶到加利利,人所藐視的拿撒勒城,(22~23約一45~46,)而在那裡長大。祂生在受人尊重的伯利恆,卻長在被人藐視的拿撒勒,因此稱為拿撒勒人。跟從基督,不僅要留心經上關於祂的記載,也要留心即時的引導,如約瑟在夢中所得著的。我們若只注意聖經而忽略即時的引導,就會失去基督,像猶太的祭司和經學家一樣。要留心即時的引導,需要有心尋求。
2章 23節 注2
  見一22注1
2章 23節 注3
  「眾申言者」這複數辭,表明這話不是專指某一豫言,乃是由幾個豫言(如詩二二6~7)的意義綜合而成。拿撒勒人這稱呼,也許是指賽十一1的枝子(希伯來文是netzer,奈則爾)。那裡的枝子,表徵基督是從大衛的父親耶西的不發出的枝條。到了耶穌出生時,大衛的王位早已傾覆,也就是說,大衛王室的干早已剪除。新的枝條從耶西的不萌發,從他的根長出。這枝條在寒微的環境中萌芽生長。耶穌不是生於顯赫尊榮的王室,也不是長於耶路撒冷那樣著名的城;祂乃是生於貧寒之家,長於被藐視的城。這一切使祂成為拿撒勒人(枝子),不是莊嚴大樹高聳的枝子,乃是發自耶西的不,看來微不足道的枝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