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6節 注1
  大衛在父家排行第八,蒙神揀選,且為神所膏。(撒上十六10~13。)八這數字表徵復活。大衛身為第八子,蒙神揀選,指明他與基督的聯合是在復活裡。他也是合神心意的人,(撒上十三14,)為基督帶進神的國。

 大衛是列祖時代的最後一代,也是君王時代的第一代;他結束了一個時代,開創了另一個時代。他是兩個時代的界碑,因他帶進了神的國,且與基督有密切的聯合。
1章 6節 注2
  本家譜只在題到大衛時,才用王的稱謂,因為國度和君王的職分,是藉著他帶進的。
1章 6節 注3
  烏利亞是赫人,是外邦人,他的妻子是拔示巴。(撒下十一3。)大衛謀殺烏利亞,奪了他的妻子拔示巴。因此,她的改嫁是大衛殺人與姦淫的結果。(撒下十一26~27。)大衛是個合神心意的人,除了這件惡事以外,一生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王上十五5。)本家譜不說從拔示巴,而說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以強調大衛所犯的大罪,因此表明基督這位君尊的救主,不僅與外邦人有關聯,也與罪人有關聯。
1章 6節 注4
  大衛犯了殺人、姦淫的罪,受到申言者拿單的責備。神特意打發拿單去定罪他。(撒下十二1~12。)大衛被定罪,就悔改了,詩五一就是他的悔罪詩。他悔改,就蒙神赦免,(撒下十二13,)然後生了所羅門。(撒下十二24。)因此,所羅門是人的過犯與悔改,加上神的赦免所產生的。

 馬太福音的家譜說,大衛生所羅門。路加福音的家譜卻說,拿單是大衛的兒子。(路三31。)代上三5告訴我們,拿單和所羅門是兩個不同的人。路加的記載是大衛之子拿單的家譜,拿單是馬利亞的先祖。馬太的記載乃是大衛之子所羅門的家譜,所羅門是約瑟的先祖。一個家譜是馬利亞的線,妻子的線;另一個家譜是約瑟的線,丈夫的線。馬利亞和約瑟都是大衛的後裔,因著神的主宰,他們成為婚配,有了聯結,使約瑟藉著馬利亞,得以間接的聯於基督。基督經由所羅門或拿單,都可算為大衛的後裔,因此祂有兩個家譜。

 嚴格說來,所羅門不是基督直接的先祖,他與基督的關係是間接的,是因他的後裔約瑟與基督從她而生的馬利亞結婚。(16。)舊約沒有說基督是所羅門的後裔,卻一再豫言基督是大衛的後裔。(撒下七13~14耶二三5。)雖然基督不是所羅門直接的後裔,但舊約論到基督是大衛後裔的豫言卻應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