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章 17節 注1
  本家譜分為三個時代:從亞伯拉罕到大衛,共十四代,這是國度建立前的時代;從大衛到遷徙巴比倫,也是十四代,這是國度的時代;從遷徙巴比倫到基督,又是十四代,這是國度敗落後的時代。照實際的歷史算,共四十五代,刪除其中受咒詛的三代和不適當的一代,加上把大衛算作兩代,(一在國度建立前的時代,一在國度的時代,)就成了四十二代;這四十二代分為三個時代,每個時代各有十四代。十四是由十加四組成的。四表徵受造之物,(啟四6,)十表徵完全。(二五1。)因此,十四表徵完全的受造之物。三倍的十四代,指明三一神自己與完全的受造之物調和。

 本家譜分為三階段:列祖階段、君王階段及平民階段(包括被擄與歸回的人)。父神符合列祖階段,子神符合君王階段,靈神符合平民階段。這也指明三一神與受造之人的調和。

 十四的三倍是四十二,四十是試煉、試誘、受苦的數字,(來三9太四2王上十九8,)四十二表徵試煉後的安息與滿足。以色列人進入安息的美地之前,經過了四十二個站口。千年國的安息,在長達四十二個月的大災難之後來到。(啟十三5。)經過一切試煉、試誘與受苦的世代後,基督來了,成為第四十二代,作我們的安息與滿足。
1章 17節 注2
  大衛是列祖時代的結束,也是君王時代的開始。他是神用以結束列祖階段,開創君王階段的界碑。
1章 17節 注3
  在墮落時期,無人像亞伯拉罕和大衛那樣,作劃分時代的界碑,以致遷徙成了一個羞恥的界碑。
1章 17節 注4
  路加的記載始於耶穌,回溯到神。馬太的記載從亞伯拉罕說到基督。路加的家譜是往後回溯到神;馬太的家譜是往前直達到基督。這些世代都指向基督,並且帶進基督。基督是歷世歷代的目標、總結、終結、完成與完全。祂應驗了歷代的豫言,解決了歷代的問題,也應付了歷代的需要。基督來了,亮光、生命、救恩、滿足、醫治、自由、安息、安慰、平安、喜樂,都與祂同來。從這時起,整本新約都是這位奇妙基督的詳盡說明。祂是我們的一切。阿利路亞,基督已經來了!